癌症整合醫療

癌症是國人頭號殺手,為了讓國人在癌症防治各個階段,都能擁有理想的治療方案及對策,菁英診所特別提供「癌症整合醫療門診」,結合醫師專業、精準檢測、第二意見諮詢、整合輔助治療等服務,讓處於不同治療階段的癌症患者,皆能擁有全方位的醫療照護,全力打贏一場勝仗。

西醫目前在癌症診治方面,仍然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越來越多的國際研究及實證醫學的經驗,指出「整合輔助醫學」Complementary & Integrative Medicine(CIM)結合正統治療,有益於癌症的控制、減低治療後的再發、延長存活期,提升生活品質,是一個嶄新的國際潮流。


醫療方案

癌症治療各階段的整合醫療方案

此門診涵括了癌症治療各階段的醫療諮詢,包含:癌症確診時手術後、正接受化放療中治療後追蹤期及如何預防再發已復發正接受治療中等各階段不同需求,提供國際標準治療建議,結合基因檢測與多項新醫療技術及賴基銘醫師個人對中藥及天然物等轉譯研究的成果,提供個人化精準的醫療,包括免疫治療、熱治療及整合輔助治療等,借助全方位的照護方案多管齊下,以消彌癌細胞,降低抗藥性,減低再發及轉移,延長存活率,並提升生活品質。

第二意見諮詢

「第二意見諮詢」是指當被診斷出重大疾病或是須接受某些特殊攸關性命的治療時,徵詢其他醫師的意見,提供病人與家屬有更客觀更多關於病情及治療模式的資訊,以便幫助作更進一步的了解及決定。在歐美先進國家,第二意見諮詢已經行之有年,乃一種常見的醫療行為。

癌症的第二意見諮詢,是最被廣泛運用的,因為癌症在病理診斷的精確性,往往攸關治療的方向,加上診斷檢查的分期也決定治療的選擇,此外癌症治療的複雜性,需要有經驗專家的討論分享,新近崛起的分子檢測技術更決定藥物的選擇,因此第二意見諮詢是不可或缺的,特別是最近倡導的「腫瘤分子團隊會議」已在台灣形成風氣,可以說是第二意見諮詢的進階版。

癌症初期,罹癌初診,癌症治療評估

癌症剛確診及手術後

一般人當被診斷癌症時,通常除了難過震驚外,會開始擔心接下所要面對的一連串檢查及治療,癌症整合醫療門診可透過癌症基因檢測,及專家多年臨床經驗,讓病人可以了解目前疾病狀況,如癌症分期、種類,將來可能面臨到的治療,治療的週期及所需的時間,治療前後需要注意事項等,提供第二意見諮詢,把握治療黃金時間,陪伴度過前期不安階段。

癌症初診斷最重要的是病理細胞型態、期別的確認,來決定治療方向。初期的治療計劃如果沒有符合國際治療指引,可能從此失去治癒的機會,因此癌症初診斷照會有經驗的醫師,尋求第二意見,決定最好的治療方針至關重要,包括是否以手術為主,還是手術前先進行化放療等,都已經有明顯的國際規範,此外,開刀後是否做預防性化學治療或結合放射線治療,都需一開始就決定好治療的方向計畫。

相關檢測

化放療,免疫力下降,癌因性疲憊,癌症輔助治療

正接受化放療中

癌症患者接受化放療中,最迫切需要關懷化放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耐受度及免疫力下降,病患往往因為無法承受而中斷治療,造成治療失敗,如何在治療中,讓病患減低副作用、提高耐受度及降低癌因性疲憊、並協助免疫力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在資訊爆發的現在,癌症患者可以輕易得到許多關於輔助治療的資訊,如維生素、保健食品、中草藥等,但卻不清楚輔助治療使用不當,是會使原本治療效果打折扣的,賴基銘醫師在整合輔助治療中,所使用的中藥精華及天然物,都具有實驗室及臨床研究的證據,並發表過論文,可讓病患安心使用達到其療效,且能全程接受完整的治療。

相關輔助治療

相關檢測

癌症會再復發,癌細胞轉移,腫瘤細胞追蹤

治療後追蹤期及如何預防再發

癌症病患即使經過完整的國際標準治療,仍然需會面臨再發及轉移的威脅,根據國際文獻報導,有70%以上的癌症會再復發,主因是在癌症診斷前已有微小轉移的存在,其數目在107以下,大小約0.2公分,即使積極的輔助化放療,仍無法清除,隨著時間變化、身體免疫力下降,這些微小轉移的癌細胞開始增加,進而造成明顯的復發。癌症復發是沒有一定的時間表,短則幾個月長則數年以上,不同癌症種類,也有不同的復發率。

目前醫界所能提供的服務就是被動的定期追蹤,包括癌指數及影像檢查,由於醫療檢測技術進步,目前已經能提供以下精準檢測的服務:(1)血液循環腫瘤細胞(CTC)的定期追蹤、觀察數目的變化,(2)血液循環腫瘤DNA(ctDNA) 的定期追蹤、觀察其量及突變的變化,(3) 次世代基因序列分析(NGS),能更早精準預測治療成果及早期基因突變的出現,以便藉由癌細胞的再次出現或相關基因突變的產生來確認再發,進而提早使用第二代藥物(如肺癌標靶藥物)或進行下一步的徹底檢查,來擬定更精準的後續治療方案。治療後追蹤期也可持續使用各項口服整合輔助治療,以避免再發。

相關輔助治療

相關檢測

癌症復發,癌幹細胞基因,抗癌熱治療

已復發正接受救援式治療

患者歷經第一次復發並接受第二次治療時,心情往往是非常沮喪的,不敢面對再一次治療失敗,癌症復發時,其細胞或癌幹細胞的基因型態會與一開始不盡相同,癌細胞的行為可能更加惡性及抗藥性更廣更強,因此需要投入更多元化的治療方案,目前醫療的進步仍然可以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尤其在肺癌及乳癌,主要在於新藥的不斷開發,提供患者更多機會可以控制再發的癌症。此外,治療期間會更迫切需要整合輔助治療,包括:熱治療使用的時機、如何選擇適當的免疫治療(免疫抗體或免疫細胞)、及合併有實證醫學證據的中藥精華及天然物的輔助治療。

相關輔助治療

相關檢測


門診預約須知

門診時間 台北菁英診所 週一~週六 10:00~18:30 (採預約制)
預約方式
  • 台灣地區:電話 +886-2 87917515 或 LINE@(ID:@xow9380s)
  • 非台灣地區:電話 +886-2 87917515 或 WeChat(ID:Elitecancertw)
    (請於診所營業時間連繫:週一~週六 10:00~18:30)
門診收費
  • 診所診療屬自費醫療。
  • 接受信用卡付費(VISA、MasterCard、AMERCAN EXPRESS、銀聯卡)。
就診須知 未滿18歲者須法定代理人陪同就醫。
資料準備 請準備過去醫療紀錄包括病歷摘要、病理切片報告、血液生化報告、影像檢查報告、如有基因檢驗報告亦可。電子檔或紙本皆可。
交通資訊
  • 機車:可停於診所周圍停車格內或紅磚道。
  • 自行開車:可停於診所周圍停車格內或附近停車場,約步行3~5分鐘。
  • 捷運:無捷運直達,可搭至後山埤站或是松山機場,再轉搭計程車(後山埤站搭計程車約$NTD100~120,松山機場站搭計程車約$NTD120~150)。
  • 公車:(請於『民權大橋站』下車)
  1. 紅29、紅32、紅31、617(直行民權東西路)
  2. 0東、214、278、286、521、630、652、902、903
  3. 棕1、藍26、藍27、藍7
步行約3分鐘抵達妮傲絲翠大樓,地址:11469台北市內湖區行忠路58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