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的突飛猛進可說是這幾年醫學研究的一大亮點,其中又以「癌症免疫療法」在2013年被視為醫學的重大突破,尤其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何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要了解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機轉,須了解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機制。免疫系統在對抗癌症的過程中,癌細胞凋亡過程中釋放出腫瘤的抗原,樹突細胞將腫瘤的抗原傳遞給T細胞,且透過特殊訊號的傳遞使T細胞被教育活化,進而能辨識出體內的癌細胞,加以攻擊消滅。

免疫系統對抗腫瘤機制

免疫系統對抗腫瘤機制

有活化T細胞訊息分子,相對也有抑制T細胞訊息分子,主要功能可幫助免疫系統踩煞車,避免免疫系統過度活化,造成自體免疫相關疾病,這些抑制T細胞訊息分子,就是「免疫檢查點」。現在已發現很多免疫檢查點,如PD-1、CTLA4 等,會讓免疫系統停止攻擊癌細胞,因此藉由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即可阻止免疫系統的煞車功能,進而使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

就以抑制PD-1/PD-L1途徑來做說明,活化T細胞表面的PD-1被癌細胞表面的PD-L1結合,導致T細胞攻擊被煞住或麻痺,稱之「死亡之握」,但今天如果使用抑制PD-1/PD-L1結合途徑的藥物,可以活化抗癌T細胞的免疫反應重新啟動攻擊。

活化的T細胞被癌細胞表面的PD-L1煞住或麻痺

活化的T細胞被癌細胞表面的PD-L1煞住或麻痺

找尋生物標記來預測免疫檢查點抑制療效、及提升T細胞攻擊力,已成為預測療效的焦點:

  1. 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教授指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目前仍存在許多挑戰,現在於腫瘤組織觀察PD-L1的表現及腫瘤突變負荷量的高低來預測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療效尚有不足,需要進一步尋找合適的生物標記來篩選適合治療的族群。
  2. 他透過分析接受抗PD-1療法患者的血液檢體,觀察到血液中的某些免疫細胞標記,例如表現PD1的CD8+T細胞和特定的CD4+T細胞比例等。這些細胞標記間具有很高的關聯性,可作為預測病人是否能對做為接受抗PD-1療法有效的預測因子。因此使用這些生物標記,應能提早預測治療的效率。

檢測目的

  • 免疫藥物治療之病人篩選:晚期的癌症病患,若專一性毒殺T細胞的數量愈高,使用免疫藥物治療效果越好。
  • 免疫藥物治療的預後指標,定期追蹤也可早期發現病患是否有疾病惡化的風險,提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晚期肝癌病患接受免疫藥物治療前分析專一性毒殺T細胞

晚期肝癌病患接受免疫藥物治療前分析專一性毒殺T細胞

適合檢測族群

  • 考慮自費使用免疫藥物治療。
  • 接受免疫藥物治療前。
  • 定期追蹤,可提早發現是否有治療抗藥性的發生。

如何做檢驗?

只需要提供4ml血液,即可進行檢測。檢測報告需要2~3週作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