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油煙、細懸浮微粒(PM2.5)等,其威脅無所不在,無形中傷害你我肺臟的健康。所幸肺癌的治療方式突飛猛進,加上精準基因檢測不斷推陳出新,為精準標靶治療提供醫療方向,目前已有多項基因檢測列入肺癌診療指引,甚至正式列入健保給付項目。本項檢測提供肺癌基因變異的結果,對於醫師用藥處方及抗藥性產生後,其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的選擇,有很大的幫助。

檢測的原理

本檢測使用次世代定序(NGS)原理,檢測血液中游離腫瘤DNA內11個肺癌相關基因的常見變異,並搭配專業生物資訊分析,以及和全球同步之癌症藥物資料庫(包含EMA、US-FDA、ESMO、US-NCCN、Global Clinical Trial Database)做比對,其報告結果能協助醫師擬定肺癌治療方針,進而精準選擇標靶藥物。

檢測的基因:ALK、EGFR、KRAS、MET、MAP2K1、PIK3CA、TP53、BRAF、ERBB2、NRAS、ROS1。

肺癌藥物基因檢測的優勢

採用游離腫瘤DNA癌症基因檢測技術,抽血即可檢測:游離腫瘤DNA(Cell free DNA)指的是人體內游離於細胞外的DNA。腫瘤細胞的部分DNA會脫落到血液中,這些在血液中微小的游離DNA,可透過精密技術偵測到。有了這項技術,不一定要手術取得腫瘤組織,只要透過一般的抽血檢測,即可進行癌症相關基因的變異檢測,對於無法再進行手術的病人是一大福音。

適用對象

  1. 肺癌初次確診患者。
  2. 初次使用標靶藥物患者。
  3. 有復發或轉移之患者。
  4. 初次治療效果不佳之患者。

檢測流程

  1. 檢驗諮詢與說明。
  2. 採集血液檢體。
  3. 運送至實驗室。
  4. 21個工作天提供正式報告。